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

人生是個幻影‏

人生是個幻影‏
從前,有位年輕人和他的父親出外,發現遠處有個大池塘。「我想要去游泳,爸爸要跟我去嗎?」「你先去,我隨後就到。」年輕的兒子,獨自來到了池邊,他見到一池澄澈的水,心情歡喜無比。突然間,他發現水底有樣東西,是一條輝煌燦爛的金鍊,這使他興奮不已。

「我要下去把金鍊拿上來。」剛說完這話,他便迫不急待地撲通一聲跳下水去,但他在池中東摸西找,把水底的泥都翻遍了,清澈的水都弄混了,還是沒有找到那條金鍊,直到疲倦不堪了,才失望地爬上岸。

在岸上他坐著看池裡金鍊的地方,自言自語地說:「奇怪呀!明明看到金鍊在池邊的水底,為什為就是找不到呢?」他休息了一會,池水又慢慢地澄澈了,而金鍊又出現在水底。他低低地警告自己說:「這次可看準金鍊的地方,下水時務必要對準金鍊的地方下去。」

他這次比第一次更小心謹慎,在水裡輕輕地游動,不讓池水混濁,當他移身到看見金鍊的位置,小心地俯身撈取。可是就在他伸出手時,卻祇摸到水底的泥土,試了又試,直到自己疲累不已,還是沒有摸到水底的金鍊。不禁自言自語地說:「奇怪呀,為什麼撈不到呢?」他無可奈何的上了岸,坐在樹下休息,想不透怎麼回事。

不放心的父親這時走到池邊來,看到兒子坐在樹下,面對澄清的池水發呆,很疲倦的樣子。他走近兒子的身邊,關懷地問道:「你怎麼累成這個樣子呢?」

「爸爸你看!」兒子用手指著池邊水底說:「那不是一條金鍊嗎?」「是啊!」父親在這一剎那,所見與兒子一樣,所以如此回答。「我為了撈取水底金鍊,弄得一身疲勞。」兒子懷疑地告訴爸爸說:「為什麼當我下去撈取的時候,偏偏就不見了,這不是很奇怪嗎?」

父親聽完兒子的話,定神地看了半天,發現到水底乃是金鍊的影子,便喜悅地告訴兒子說:「真正的金鍊是掛在樹上,水裡只是樹上金鍊的倒影呀!你在水底又怎能撈到呢?」「金鍊怎麼會樹上呢?不是明明白白在水底嗎?」兒子還是不明白地問。「你若不信,現在你放棄看水底的金鍊,抬起頭來看看樹上吧!」

兒子聽爸爸的話,不再看池塘水底的金鍊了,他猛一抬頭,看到堤邊的大樹枝上,赫然掛著一條金鍊。他口裡低聲自語地說:「奇怪呀!怎麼會掛在樹上呢?」

兒子這才明白剛才所費的精神氣力,都是枉費了。‏
世間眾生,時時刻刻認定眼前五蘊和合的身體,為真實的自我,不像這孩子見到水底的金鍊一樣嗎?虛幻的世界裡,到那裡找到真實的事物呢?誰能體會到眼前世界的虛幻呢?凡夫在虛幻的世界裡,認定了事事物物皆是真實。因此,捉住了事物的影子,大做文章,不斷貪求,不斷地爭取,直到最後的呼吸停止了,還不知道被物影愚弄了一生。這那裡能表現出萬物之靈的智慧呢?

〈轉載〉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康園事業創新的財富工程http://blog.roodo.com/heaven_only (UST贊助廣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